首页
>政务公开>业务指南
以“名村”为示范 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4:19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优先发展农村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典型代表——永定客家土楼的永定区抚市镇社前、新民两个毗邻村,抓好村级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双双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又分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美丽乡村,成为永定区名村“双子星”。其档案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始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档案工作的落脚点,为村级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示范。

宏观思路

档案的规范管理,是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提。怎样才能管好村级档案?名村档案管理宏观思路清晰,村党支部扛起村级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档案工作、依法治档,是村级档案工作的制胜法宝。

1.村支部领导档案工作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在村级档案工作中的体现,就是加强村党支部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社前村设立了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档案室。由挂职的党支部第一书记负责、党支部书记亲自抓,选派一名党员村干部任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并赴龙岩市档案馆参加培训。村党支部及时肯定档案工作在党建工作中的特殊地位,确立了以党建带动档案工作的原则。2002年,社前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党建先进农村支部,档案工作获来村调研的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林兆枢表扬。17年后,依托规范的档案管理,社前村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村党支部更要求把乡村振兴相关材料列为建档重点,要求务必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2.依法依规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

村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管理档案的条件基本具备,也为村级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档案信息化是新修订的档案法新增专章的要求。村支部为档案室配备电脑、扫描仪,且利用各户加入的“社前梓叔”微信群发布公益性的档案信息,如奖学金发放名单、高考信息等,并在网上接收村民查档的初步申请,再依据保密原则决定网上提供或档案室复印等恰当的查档方式,初步实现档案利用“村档进户”。

实践举措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的5个实现目标。社前、新民二村除“村财镇管”的财务档案移交镇财政所管理,其余档案管理工作都围绕5个实现目标,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1.以红色基因引领档案管理

以档案中的红色基团引领档案管理、服务人才振兴。社前、新民二村档案红色基因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曾6次到永定调研,指出“永定是红旗不倒之乡”。二村围绕1929年8月毛泽东在邻村“泽东楼”治疗疟疾期间红军来到村庄宣传革命的红色故事、社前老游击队员张惠英口述革命历史、一江山战役二等功臣赖东章战斗事迹等史实收集红色资料,建立红色档案,以红色档案引领各类档案管理,如两村“名人录”注重收录老党员干部事迹、联系方式,为培养爱国爱党的新型农村人才以及其他农村工作注入正能量。

2.用好适应村情民意的实用型档案

村党支部组织“振兴见行动”活动,主动介入档案室制作“名人录”等,要求每年充实内容。根据村情民意充分利用好烟草档案、林权档案等实用型档案资源,指导村民生产与劳动。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开辟烟草国际市场的中国第一人”的社前村民赖庚兴事迹的烟草档案,是村民把烟草作为重要农作物延续至今的力量源泉之一,“八十年代派出烟农支援全省烟草种植”的档案记录为两村继续走共同富裕之路提供了动力。

3.主动建档,大力保护特色旅游资源

为了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振兴,充分利用好“名村”申报带来的旅游业资源,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学习无人机航拍等技术,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制作如新民永豪楼等图文并茂的“景点档案”。社前村村支书率领技术人员拓印天后宫的良俗文化碑文,由村档案室存档保管,其中反映当时厘金制度、戏曲文化等方面的内容用于旅游资源宣传。组织将黄氏祠堂大门宣扬忠孝和谐的对联修葺一新,以照片的形式存档展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4.用绿色发展理念充实档案工作

档案工作扣紧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治理。新民村“一河两岸”工程规划图与工程日常维护的工作记录等构成系列档案,反映新民村生态治理成效,为建设省级“美丽乡村”提供凭证。社前村曾因煤炭开采量巨大号称“永定第一村”,因此,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遗余力,档案工作更是策应绿色发展:建立“关停矿防复产、抓复垦巡查登记”档案,用于村民监督生态林、水源保护;推动祠堂附近坡地实现退耕还草;通过“名人录”上记载的外出干部联系省林木种苗总站获得优质种苗,高起点绿化村环境,建立起种苗档案。各类“绿色档案”推动“名村”生态振兴,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5.注重档案管理经验的村际交流

社前、新民两村不断加大档案的村际交流力度,通过交流机制联合发挥档案价值。20世纪末,社前、新民两村档案室开始不定期交流。进入新世纪,交流形式从互相参观对方档案室,逐步演变为用计算机、互联网随时联系的新方式。重要档案都有纸质、电子载体双套保存。两村通过新民村原鞋厂等村集体经济档案与社前村原“豪华旅社”等商户档案交流研究村办企业管理等课题。社前村会议档案工作经验先进,新民村就学习其农村会议专题档案分类法,保障每次会议都能事先快捷查找资料。除此之外,两村还共同联系区卫健局指导医保档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归档、管理工作,充分保护村民健康。

实践成效

1.发挥存史育人功能,促进村际关系走向和谐

在社前、新民两村的族谱等村史资料中记载着“黄、赖相杀(相互枪击)”,民国时期的《永定县志》记载着1932年奉命劝和的熊姓县长在抚市天后宫被杀,二村从此相争不断。1996年,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时任永定县委书记黄坤明组织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县、乡副科以上干部组成“抚市赖、黄两姓矛盾化解工作组”,专门调研、协调两村关系。工作组在两村档案室翻阅了大量的村史档案,从档案中挖掘两姓和谐因素,如从未间断通婚,烟草种植和交易等经济活动长期存在合作关系等,还用“两姓相杀”时期水运码头遭到封锁导致经济倒退、两村人口大量被迫外迁的史实,向村民总结、宣传“合则两利、仇则俱损”的道理。经过工作组不懈努力,两村开始抛弃历史积怨,村际关系走向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进入新世纪,两村联合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喜获成功。两村干部还利用春节等人群汇聚的机会,在天后宫等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开设图文展览,并邀请老人口述历史,由专人记录建档,参与展览。这些档案都在诉说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不是一句空话,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破旧世界,没有当年永定县委派出调解工作组,两村在旧时代的陈年陋习就无法得到废除。档案的历史教化功能,使村民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自觉拥护党的领导。

2.发挥惠民功能,解决旅游产业纠纷

2018年,因两村对“申报档案”中有关抚市天后宫(即妈祖庙)的文字、图片档案权属和利用认知等矛盾,新民村首次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失败。两村召开联席会,用档案信息向国家文物局作出说明,吁请裁定两村矛盾解决之前暂不受理申报、改为第二年携手同时申报。此后两村在档案方面互通有无,如天后宫的相关档案资料由两村分别列入各自的村落档案。档案材料的共享利用,直接促进了两村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双双成功,奠定了两村旅游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大大增强村民福祉。充分发挥乡村档案的惠民功能,就能使“三农”工作开展如鱼得水。目前,两村决心用好国家下拨的天后宫修缮金145万元、自筹资金155万,并争取莆田妈祖院提供专业资料,保护、挖掘天后宫相关档案、推动以两村民居为主的“抚市土楼群”早日列入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土楼群

3.发挥政治功能,服务党建工作

社前、新民二村党支部要求坚持积累企业招工信息,对需求岗位建档立册、及时更新,在村公告栏公布,村民也能通过手机或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查询。挖掘档案的服务价值,用好招工等档案信息,党员、村干部统一率队应聘岗位。作为新型农民队伍的一员,村支书重视档案工作、用档案记录和辅助农村工作;党支部在农村工作中的威信得以提高,显示档案的服务价值。2019年,社前村党支部以良好的服务业绩被永定区委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两村党建工作信息接入全国党建App平台,在国家级层面进一步扩大服务影响。

社前、新民两个“名村”档案管理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不遗余力挖掘档案价值,档案工作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成为“名村”档案工作的主基调。巩固扶贫攻坚全面胜利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村级档案工作的支撑。“名村”档案工作经验,可以为全国村级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作者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教育局

文章来源:《中国档案》2022年第5期

照片来源:作者提供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