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区市工作
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连续五年被评选为全区优秀(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09:24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公布关于表彰2021年度优秀单位的决定,这已是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连续五年被评选为全区优秀(先进)单位,同时荣获2021年度专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优秀单位”。

2021年,环翠区档案馆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夯实档案基础业务,着力加强新馆建设和家庭档案工作,稳步推进档案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一是积极创新档案工作模式,将家庭档案与文化传承、家风教育等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家庭档案创建工作。印发《威海市环翠区家庭建档工作实施方案》和《环翠区家庭档案服务手册》,选取老党员、先进模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等家庭群体,打造家庭档案示范户60余户,拍摄家庭档案照片5000余张,制作《家庭档案家的记忆》专题宣传片。11月,全市家庭档案工作现场会在环翠区召开,家庭档案展同时举办,区档案馆在现场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二是大力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全年利用馆藏资源,编篡出版《我们的家》《百年征程:建党百年全国优秀剪纸作品集》《老威海方言》3部图书。举办“为建党百年‘剪’彩”剪纸艺术展览,展出全国知名剪纸艺术家剪纸作品100余幅。联合区纪委监委,在“清风环翠”微信公众号推出“严守党纪”“修身齐家”等系列微展9期。在中国档案网、山东档案信息网等网站发表信息260余篇。报送的《“小老道”的传奇故事》获省委宣传部“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优秀红色故事奖。三是不断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对涉改单位档案处置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走进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专班指导档案业务,集中走访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等企业,提出具体工作方案,解决各单位在档案整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点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以档案精细化管理助推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档案实例”两个案例获省档案服务脱贫攻坚优秀案例,“做强档案服务全链条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获评省经济科技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示范案例,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四是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档案信息化与档案接收整理等工作同步进行,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优化升级区档案一体化平台,完成精准扶贫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两个模块的开发工作,拷贝全部馆藏电子数据并送往省档案备份中心备份。“威海市环翠区档案信息一体化智能研究平台”项目获评山东省档案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

2021年,环翠区档案馆还被国家档案局授予“档案话百年”全国档案活动优秀组织奖;被中国档案杂志社授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档案局评为“档案业务建设先进单位”;被省档案馆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环翠区档案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修订的档案法,忠诚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