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业界要闻
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4:24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持续引向深入,本报特别开设学习解读专栏《奋进新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约请档案和党史专业教授学者分主题撰写理论文章,希望对档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有所帮助。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伟大实践中,档案已成为鉴古知今、启迪当下、洞察未来的基础和关键,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全面、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这种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重视档案工作是百年大党的一项光荣传统

我们党历来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实事求是,尊重历史,重视总结历史规律与经验,因此十分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便形成了自己的文件与档案,并建立了档案工作机制。百年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对档案工作作过重要指示或批示,指出档案是党中央了解有关情况、处理有关问题、作出有关决定、制定有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必须保存好有关历史文件与档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回顾历史,从1923年毛泽东任党中央第一任秘书负责“管理本党文件”,到1926年党中央正式设立中央秘书处文件保管处专门负责中央机关的文件保管工作,再到1931年党中央制定《文件处置办法》《中央秘书处关于文件编目的规定》以规范档案文件的收集、整理、销毁、保管等,档案工作逐渐成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革命时期档案工作基础上,通过兴办档案高等教育,成立国家档案局和中央档案馆,制定档案法规政策,建立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国家档案事业体系。

档案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国档案工作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的,从建立之初就承载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回顾百年党史,我国档案工作始终与党的工作同步发展。作为记载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档案对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而言意义非凡,是有力支撑党和国家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档案事业经历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党中央深化档案工作管理改革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依法治档,加强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了档案工作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跃迁。我国新修订的档案法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这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委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责任,而且强化了档案工作在党的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由此可见,我国档案工作自产生起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建设的需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

从我们党的历史和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历程来看,档案工作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而是一项与治党兴国和民族复兴密切相关的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作为最可靠、最权威、最直接的历史真实记录,档案有着足够的清晰度和丰富度,它能忠实地记录社会文化发展的内容和进程,维护历史的原本面貌,真实地反映人类社会实践活动所留下的轨迹,提供重现事实的各种细节信息,可以作为历史的可靠观测面,成为各项实践和各种思想的真实写照,有力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的真实面貌,并使我们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档案工作,自诞生起就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忠实助手。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历史积淀,档案是发现历史、解释历史和再现历史的第一手珍贵史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百年党史蕴含执政兴国史实和规律,档案记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辉历史,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人付出巨大代价的奋斗历程以及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史实,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形成轨迹,见证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蕴含着珍贵的史料价值,具有鉴往知来的重要意义,是全方位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素材。透过档案不仅可以形成对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的正确认识,而且有利于使之成为抵制国内国外、网上网下否定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奋斗史、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驳斥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有力武器。1985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批示明确指出“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再次重申“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由此可见,我国的档案工作始终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事业,为党的事业而生,因党的事业而兴。

档案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

档案工作对国家各项事业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新修订的档案法指出,档案工作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事业,档案工作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已经从幕后走向前台,实现服务前移,融入国家治理生态,广泛地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政治文明建设、国家记忆构建、文化强国建设、法治社会建设、科学研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放管服”改革、诚信社会建设、重大公共危机治理等领域,为之提供必要的凭证、信息、经验、知识、文化等支撑,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础与环节,对国家治理的作用日益凸显。

档案中汇集的无数线索和字里行间隐藏的大量信息,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其他文献、资料所不能替代的独特作用,是有力维系人类社会时空统一性与整体连续性的重要桥梁和核心纽带。从当代社会及其需求的角度出发,大到国家建设和社会运转,小到家庭经营和个人发展,档案工作能延伸治国理政的视角和提升国家治理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档案工作对国家治理的不可或缺性与重大意义,彰显了档案工作在资政襄政、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等方面的显著优势。进入新时代,随着国家治理活动的丰富,档案工作正通过各种方式,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与发展提供真实凭据、历史经验、记忆媒介、文化源泉、信息支撑,为国家立足当下和面向未来提供战略性信息资源、基础性文化资源、支撑性知识资源、特殊性经济资源、工具性治理资源等支持,促使档案工作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支撑性和保障性力量,实现了国家各项工作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做好档案工作是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题中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将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是对档案工作地位的高度概括,而且是对档案工作独特作用的深刻总结,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为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做好档案工作。

面向未来,档案工作应该且必须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积极作为。一是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认清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有关论述,积极组织专家、学者等档案专业力量进一步加强对其思想内涵、核心要义的研究与阐释,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发档案资源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确保见真招、出实效、有成果。二是要遵循档案工作规律,贯彻落实依法治档。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为遵循,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档案法规标准体系,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规范档案开放利用,加强档案工作监督检查,提升制度的执行能力,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三是要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档案赋能国家治理。以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考量,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进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与协调发展,把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渠道,全面提升档案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与服务能力,不断创新和优化档案工作方式方法,把档案工作同其他工作统筹考虑,扎实认真履行档案工作职能,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推进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四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档案服务供给。坚持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民生需求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和利用体系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利用手续,优化利用环境,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档案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现代化,让档案成为人民群众解决难题和留存记忆的重要帮手,打造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档案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为人民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