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区市工作
学“摘编”促发展,念好档案“三字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1:19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报护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档案发展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念好“高、深、宽”三字经,推动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立足“高”视野,谋划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系统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切实强化党管档案的制度优势,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增强档案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质效。持续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精准扶贫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在前期面向社会征集红色“传家宝”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红色档案接收征集力度,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

二、念好“深”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档案接收征集工作,组织全区档案管理人员开展分环节、多场次培训,重点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各类载体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进行详细的讲解和交流,切实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操作水平,保证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档案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充分挖掘馆藏红色档案,加强对《威海卫英烈传》《威海卫轶事》等自主编研图书的宣传推介,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宣传英烈事迹,记录环翠担当,弘扬民族精神。

三、走好“宽”字路,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持续做好档案编研“文章”、建设专题档案数据库,忠诚记录城市历史记忆、细心呵护城市特色文化。在编纂出版海味剪纸、地方京剧、本土方言等威海传统文化书籍的基础上,继续探寻、发掘传统文化遗产,以档案力量助力文化保护与传承。建设非遗档案数据库,制定“非遗档案整理方案”,系统收集整理非遗作品、非遗项目简介、非遗传承人简介等相关档案资料。持续开展“典藏非遗传统文化”活动,征集非遗精品入馆,不断丰富馆藏非遗档案类别,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贡献档案力量,为研究环翠地方文化,宣传、保护文化遗产提供档案服务。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