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业界要闻
切实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0:58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指出,要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路径。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事关依法治国方略在档案行业的贯彻实施,事关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是档案部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务必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高度,切实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将“依法治档”推向新高度。

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要筑牢法治之基,加快完善配套法规体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新修订的档案法作为我国档案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明确规定了我国档案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原则,是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法律保障。但从具体的操作层面看,要把新修订的档案法所蕴含的立法原则、法治精神、法理要求等落到实处,还需要通过档案法实施条例和一系列配套法规规章、制度规范等进行细化规定,为档案主管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作出具体的要求和指导。作为主干性配套法规的档案法实施办法修订是当务之急。各地区各部门也要着力推进现行档案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梳理工作,做好相关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部门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确保与新修订的档案法相衔接,共同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档案法律法规体系。

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要践行法治之力,大力加强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工作。徒法不足以自行。新修订的档案法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旗帜鲜明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写入法律,坚持档案工作的人民立场,在扩大档案开放方面迈出了重大步伐,坚持档案工作的安全底线,对确保档案安全做出了系统性安排。这些事关档案事业长远健康快速发展的规定、要求、安排,需要最严格、科学、有效的执行加以落实。尤其是其中增加的监督检查专章,对监督检查的内容事项、手段方法和违法行为线索处置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建立起运行高效、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执法机制,强化法律刚性约束,提高法律公信力、强制力。在执法方式方面,既可单独开展,也可联合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并使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常态化、长效化。在执法过程中,要努力改进执法监督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执法监督专项档案,确保执法监督全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努力把档案执法监督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要积累法治之势,持续做好宣贯和普法工作。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认真抓好全国档案“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发动报纸、杂志和新媒体平台的力量,进行科学细致的宣传和解读,使人民群众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普法工作还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档案法、了解档案法,增强他们用法治思维领导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抓好档案工作者这个“关键群体”,使广大档案工作者多学一点、深学一层,把掌握和运用档案法作为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必备素质和能力。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律之实施实乃必行之事,没有任何余地,更没有任何例外。让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重要批示精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抓好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这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努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本报评论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5日 总第3713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