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外地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4:04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档案部门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探索开展以“创新、开放、融合、共享”为基本特征的档案治理实践,走出了一条社会参与、多元协同、合作共享的档案治理新路,在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市档案部门专门印发了《嘉兴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嘉兴市档案接收征集办法》等,不断健全完善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在全市联动开展“双随机、审计式、交叉式”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梳理完善档案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大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力度。

市档案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均等化档案服务作为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品质。当前,“开放共享的档案馆”“百姓家门口的档案馆”“公众口袋里的档案馆”等服务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深化完善民生档案远程利用、手机终端实名制查档、一站式调档用档取证机制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就近查档、电子出证、当即办事”工作模式。

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档案工作数字战略转型,多年来,市档案馆将智慧档案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以档案信息化推动档案治理现代化。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完成市级机关电子公文归档系统建设,实现了市级机关协同办公系统与馆藏档案综合管理系统的对接,搭建起馆室一体化、文档一体化、馆际一体化的档案工作新格局。目前,全市及各县(市、区)8个数字档案馆全部通过省级以上数字档案馆测评(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1家);全市562家单位完成数字档案室建设,全市档案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近年来,市档案馆连续出版了《嘉兴方言》《平湖老鼎丰酱园档案研究》等编研成果。连续9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档案馆日”系列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进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为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市档案部门坚持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持续推进“馆校企”合作模式,在实践中深化完善档案专业人才教育培训新机制,创新开展“中青年干部兰台学习讲坛”活动,组织全馆档案干部参加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在职学历教育、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着力培养一批档案编研“工匠”、展览“工匠”、保护技术“工匠”、执法“工匠”。

当前,全市档案工作虽取得一定发展成效,但还存在部分单位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不到位、档案业务建设整体水平还不够高、档案法治建设力度不够、基层档案室立卷归档工作质量较差、档案利用率和数字化率较低、档案宣传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归口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一盘棋、双配合、双加强”档案治理机制。坚持依法治档,加强档案科学立法、档案严格执法、档案公正司法一体化建设,形成“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监管”的法治档案建设思路。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档案违法违纪线索发现报告查处机制,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法治化水平,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强化档案业务建设,加强对档案进馆单位的业务指导,规范开展档案“收管用”工作。进一步加强“三重一特”档案资源征集工作,做好重点档案的抢救保护工作。加强档案鉴定划控工作,加快档案开放步伐,依法及时向社会开放档案。不断强化档案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档案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档案绝对安全。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创新档案宣传方式,加大档案宣传力度,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档案声音,不断扩大档案文化的影响力。

作者:慈 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9日 总第3715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