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外地经验
挖掘档案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湖南省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15:52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湖南省档案馆作为红色档案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要基地,坚持把守护好、传承好、开发好红色档案资源作为一项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不断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档案力量。

融入大局 挖掘红色档案的智慧力量

“发挥档案作用,服务发展大局。要做好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工作。”这是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省档案馆报送的档案资政参考《中共湖南历次党代会基本情况及经验启示》上作出的专门批示,为做好省档案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多年来,省档案馆积极策划选题,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及时编印档案资政参考资料,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发挥档案资政襄政的作用。去年,省档案馆及时编报关于全省历次重大水灾情况的资政参考资料,为全省做好水患防治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青年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创刊号、蔡和森写给罗学瓒关于组织赴法勤工俭学事宜的明信片、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股票、湖南迄今发现最早的省委会议记录本、脱贫攻坚数据图表……这是省档案馆今年精心推出的“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中的展品。该展览以“湖南省委百年”为主题,分为“敢教日月换新天”“芙蓉国里尽朝晖”“改革开放创新篇”“昂首迈步新时代”4个部分,通过600余件内容全面、细节丰富的珍贵档案,全方位展现了全省人民走过的艰苦卓绝、光荣辉煌的一百年。展览还被列为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成为社会各界学习党的历史、感悟使命初心的重要平台。

除利用馆藏资源举办展览外,省档案馆还深耕细作,编印了《血战湘江,转兵突围:红军长征在湘期间档案史料汇编》《湖南档案馆馆藏红色文献选萃》《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等。为服务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省档案馆精选了馆藏珍贵历史档案,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编纂了《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后纷纷致电,提出要来省档案馆查阅学习档案原件。

创新形式 绽放红色故事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省档案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办展形式,把展览搬到公共空间,搬到群众身边。与地铁传媒合作,先后在地铁站内举办了“光辉的足迹——喜迎‘十九大’中共湖南省委档案图片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在展览举办过程中,不断在增强沉浸式交互式体验上下功夫,让公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聆听展览讲解,开展线上互动。除拓展办展地点外,省档案馆还在展览中融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元素,如在今年举办的“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中,运用了巨幕投影、四折幕、触摸屏、通电玻璃等声光电技术,使参观群众能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维度全方位感受红色档案的独特魅力。

今年,省档案馆联合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举办了党史档案知识竞赛,并开发了线上答题APP,参与者可以随时随地“掌上答题”,超千家企事业单位、逾1.2万人参与其中。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互动,也是省档案馆在红色档案宣传方面的有益探索。去年以来,省档案馆与《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党报党刊合办主办“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发表多篇文章。与华声在线合作,将专栏内容制作成微视频,通过学习强国、新湖南客户端、省档案馆网站等平台播出。下一步,省档案馆还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栏目合作,拍摄《档案里的红色潇湘故事》微纪录片。

守护初心 履行好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

“为国为民而死值得!”这是湘乡籍烈士吴幼军写给妻子刘泳青的诀别家书中的一句话。简单而又坚定的一句话,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初心。这封已经泛黄的信笺目前保存在省档案馆12楼的特藏室中。特藏室是省档案馆为保管珍贵文物档案而建设的特殊收藏陈列室,珍藏了最能体现湖南特色、反映湖南历史、展现湖南文化魅力的2000余件档案珍品。

近年来,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大力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工作,不断扩大红色档案资源覆盖面,使省档案馆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红色档案宝库。当前,省档案馆正在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档案、袁隆平院士档案、脱贫攻坚档案等的征集工作,力求全方位记录新时代新成就。

为抢救和保护革命历史记忆,省档案馆启动了口述历史记忆工程,先后开展了长征老红军和解放战争老兵等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同时还采集了湖南援鄂医疗队、“最美扶贫人”等口述资料。

为确保每一件红色档案完整长期保存,多年来,省档案馆坚持实行库房标准化管理,明确统一的档案架、标准的温湿度和规范的工作流程,用最严苛的环境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红色基因生命长青,但红色档案是宝贵脆弱的。“每一件红色档案都是我的孩子,把每一个孩子细心呵护好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省档案馆一名从事库房管理工作25年的工作人员说道。

作者:特约通讯员 沈 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5日 总第3713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