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建党百年>党史学习
信仰的力量——日本无条件投降前的30天经历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10:49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推出党史故事专栏“信仰的力量”。今天为您讲述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故事。

1945年上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最后胜利阶段。4月,联合国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包括中国解放区代表董必武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和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5月2日,苏联红军攻克柏林;8日,德国法西斯战败投降。

在同盟国军队于各战场陆续转入战略反攻和战略进攻后,中国战场于1943年秋季起逐步转入战略反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敌后战场对日军占领的点线包围得越来越紧,打通了许多解放区之间的联系,逐步实现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转变,为转入全面反攻创造了重要条件。


毛泽东和朱德讨论全面反攻战略部署。图片来源:人民网

1945年7月17日至8月2日,苏美英三国政府首脑于德国波茨坦举行会议,波茨坦会议以宣言的形式发表了《中美英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法西斯立即投降。波茨坦公告全文共13项内容,主要包括盟军将予日本以最后打击,直至停止抵抗;日本政府应立即宣布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军队完全解除武装;盟军将占领日本本土,依照法律惩办战犯等。

1945年7月,在德国柏林附近的波茨坦,英、美、苏三国首脑丘吉尔(左)、杜鲁门(中)、斯大林(右)在波茨坦会议中握手。图片来源:新华网

1945年7月27日10时30分,日本召开最高战争指导会议,讨论波茨坦公告问题,会议决定拒不接受波茨坦公告,仍坚持继续顽抗的态度。而这一结果,使日本民众蒙受更大的牺牲。

1945年8月6日8时15分,美军一架B-29轰炸机飞临日本广岛市区上空,投下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广岛死伤17万人。8月9日,美军又将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投到日本长崎市,伤亡6.6万人。

1945年8月9日,美国向日本长崎投下的原子弹爆炸后,蘑菇云直冲万米高空。图片来源:新华网

1945年8月8日,苏联发表对日作战宣言。9日,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同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意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图片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

根据延安总部的指示和命令,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向日、伪军发起猛烈的全面反攻,很快解放大片国土。

日军在中国解放区军民的全面反攻和苏联军队的沉重打击下,迅速土崩瓦解。1945年8月9日,日本政府最后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

各解放区在8月10日晚得到日本宣布投降的消息后,立即掀起了狂欢的热潮。在延安,人们涌向街道,欢庆胜利的到来。各处举行火炬游行,一片辉煌。卖瓜果的小贩欢喜得跳起来,把框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

在晋察冀,先得到消息的群众奔走相告:“盼了七八年,出头的日子到了!”

8月10日下午,重庆无线电波中传出了“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的消息。顿时,全市欢腾起来。千千万万的市民涌到街头,无数的小朋友,成群结队,大声呼喊:“日本鬼子也有今天啊!”……

全国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延安军民集会庆祝抗战胜利。图片来源:新华社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的形式发布《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这时,国民党军队主要集中在中国的西南、西北地区,而日军在华北、华中和华南占领的大部分城镇、交通要道都处在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的包围中。面对这种局面,美国总统杜鲁门认为:“假如我们让日本人立即放下他们的武器,并且向海边开去,整个中国就将会被共产党人拿去。”他在发布的第一号通令中指出,唯有蒋介石政府才有中国受降权。

为抢夺和独霸抗战胜利果实,蒋介石于1945年8月11日就命令解放区军民“就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向日、伪军“擅自行动”,而且命令日、伪军“切实负责维持地方治安”,抵抗人民军队受降。在蒋介石电令下,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通令下属部队只向蒋军投降,不向其他军队缴械。除蒋介石有命令外,对中国其他方面的要求,“不仅应坚决拒绝,而且应根据情况毫不踌躇地行使自卫的武力。”抗战刚胜利,中国就面临着内战的严重危险。

1945年9月2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128万人随即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的第二日即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签字仪式上,何应钦(左)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递交的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签署的投降书。图片来源:新华社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的日本投降仪式在南京举行。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对华投降书上签字,并向中方交出他的随身佩刀,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对世界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第一,它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有力地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它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第三,它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第四,它对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显著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

——摘自《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参考资料: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央视网《大抗战》)

来源:“知史明道”转载于中国文明网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