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建党百年>党史学习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系列谈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6:28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的,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新境界。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理论品格是一个政党的鲜明特征。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和源,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这一理论诞生后,便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近代以来,跌宕曲折的救亡图存探索,昭示着真理的来之不易。“城头变幻大王旗”,却“没有一人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诸路皆走不通”后,有人甚至绝望地发出“中国不亡,是无天理”的哀鸣。于黑暗中洞穿黑暗,向光明处迎接光明,中华民族之幸,是马克思主义传入这片迷茫的大地。

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一篇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章,在热情赞颂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的同时,他还认为不能将“马氏的学说”就“那样整个拿来,应用于我们生存的社会”,提出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研究它“怎样应用于中国今日的政治经济情形”。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正因为我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出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支军队要想成为强大的精锐之师,一刻也离不开军事理论的创新。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的,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新境界。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充满着政治智慧,闪耀着真理光芒,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军的特有优势、重要法宝。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习近平强军思想与官兵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全军官兵要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成效,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见成效,努力汇聚起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夺取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胜利。

作者:范 晶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来源:解放军报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