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建党百年>党史学习
英雄模范精神的实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2:36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身上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英雄模范精神的实质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人格写照,是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展现着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内涵极其丰富。

英雄模范精神,始终昂扬着崇高的理想和执着的信念。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前辈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彰显信仰的力量。长征途中,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靠的就是“铁心跟党走”的信念。“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烈士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众多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用鲜血凝结成的“红岩精神”体现着英雄前辈对新中国美好前景的无比向往。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仰,始终是英雄模范精神的政治灵魂。

英雄模范精神,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始终与老百姓心连心、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这种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四有”书记谷文昌在东山县工作15年,把一个荒漠化的孤岛变成半岛,并建成了海上绿洲。在他心中,人民的利益最重,改善群众生活的事最大。优秀村官沈浩宁肯自己多受累,也要让群众快脱贫;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一心一意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是英雄模范精神永恒的主题。

英雄模范精神,始终洋溢着不怕牺牲、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战斗英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特级英雄黄继光跃身堵枪眼,伟大的战士邱少云在烈火中永生……他们以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铁人王进喜“人拉肩扛”“端水打井”“带伤跳泥浆池压井喷”正是那个年代工人阶级战天斗地、忘我拼搏精神的光辉缩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革命英雄主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始终是英雄模范精神的民族血性。

英雄模范精神,始终彰显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长征过雪山途中,管被装的军需处长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先穿暖和一点;“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王杰,在训练中为保护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而英勇牺牲;“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的刹那间,和警卫员用身躯相拥保护了数据资料的完好无损;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但他既不拿农民给的报酬,也不持企业奖的股份,终其一生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这种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境界和思想觉悟,始终是英雄模范精神的道德制高点。

英雄模范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立业根基、取胜之道和传家之宝。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仅仅靠着一锤、一铲和两只手,艰苦创业10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最美奋斗者”杨善洲,退休后主动放弃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风餐露宿创建林场,带领大家植树绿荒山,最后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是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上世纪50年代随丈夫回家乡后一直从事乡村教师工作,扶贫助学、服务社区群众,始终无私奉献、一心为民。无论时代条件怎样改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是英雄模范精神的奋斗传承。

英雄模范精神,始终展现着平凡而纯粹的人生。英雄模范都是普通人,他们点点滴滴平凡无奇的事迹累积起来却是一座座高大的丰碑。雷锋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永远做革命事业的一颗螺丝钉。他质朴单纯,做好人好事不留名,舍己为人不求回报,互助合作不计报酬。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造福,以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品格书写了精彩人生。“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以其感人事迹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他十分谦逊地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被孩子们亲切地叫作“张妈妈”。他们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始终是英雄模范精神的本色。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应传承弘扬英雄模范精神,从中汲取奋发的力量,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作者:蒋永清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