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市馆动态
国内著名海带养殖专家邱铁铠珍贵档案捐赠仪式在威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6:33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7月10日,国内著名海带养殖专家邱铁铠珍贵档案捐赠仪式在威海蓝天宾馆举行。这批珍贵档案是由邱铁铠先生的长子邱长瑜捐赠的,其中纸质档案221件、实物316件、照片465张、录像带3盘,目前已入藏威海市档案馆。

这些档案中有邱老的科研手稿、工作笔记、海带养殖记录、海蜇手绘图纸、水产养殖照片和录像带,还有入党经历和个人小传等,直观地记录了邱老艰辛执着的科研过程,具有较高的科学参考和历史研究价值。

邱铁铠生前曾任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威海市科协主席,民盟威海市委主委等职。他一生投身科研,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参与研究的“海带筏式全人工养殖”获得国家发明奖,率先提出的“海蜇全人工养殖技术开发课题”曾列入国家科委重点科研计划。他是我市水产养殖行业的实践者、推动者、见证者,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烟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威海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市委办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宿波向邱铁铠的长子邱长瑜颁发了收藏证书,并表示衷心感谢。邱长瑜认为:“这些资料不是我们个人的,而是国家的,档案馆有着专业的保管技术和良好的保管条件,在妥善保管的同时还可对其进行挖掘利用,发挥它的重要价值,这些是我们个人和家庭无法做到的。”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