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市馆动态
威海市档案馆正式成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12:10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威海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省档案馆部署要求,以青岛市档案馆为典范,着眼长远,统筹协调,从档案数字资源收、管、存、用四个角度全面发力,建成了以数字资源为基础、安全管理为保障、共享利用为目标的数字档案馆体系,实现了电子档案在线移交接收、档案数字资源全流程管理、区域内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等功能。2021年6月,被国家档案局正式批准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跻身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第一梯队”。

一、实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档案智能管理。围绕档案安全管理需求,通过对智能存储装具系统、档案库房防护系统、馆内综合安防系统、周界入侵报警系统等子系统深度设计开发,创造性地建设了四层立体防护体系,并通过系统融合集成,建设档案安全智慧防护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数字档案馆系统对楼宇和档案的综合管理。

二、实现基于智能技术的档案馆科学管理。通过分析利用者的特性和规律,为档案资源建设和科学管理提供客观决策依据;通过构建档案流动警示系统,对档案利用实行全程化管理和一卡通服务;采用新技术提高档案科学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三、实现档案惠民服务社会效益。整合各单位电子文件资源,形成一个统一的电子文件利用平台,提供一站式综合利用服务。通过智能检索和数据挖掘技术,为单位和个人提供强大的档案资源查询和利用功能,提升档案馆资政育人和为领导决策、为社会服务水平。

四、实现威海市域档案信息一体化管理。整合党政机关档案信息资源,打造了覆盖“收、管、存、用”全过程的“威海档案信息一体化管理平台”,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数字化档案管理模式,实现数字档案全流程管理和实体档案辅助管理。

下一步,威海市档案馆将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崭新起点,坚定目标方向,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在解决民生诉求、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展现新作为、谋求新突破,以更高水平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