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外地经验
讲好党史故事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0:54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按照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集中学习周”统一部署,近日,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保管部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学习、自学、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篇目书目。通过学习,工作人员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明确了如何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握《红色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央档案馆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隆重推出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在《红色档案》的检索提调和核对公开工作中,工作人员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自觉引领工作,把坚持正确的党史观贯穿工作始终。在检索提调时,工作人员坚持每件档案都要从政治上考量,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在核对公开情况时,工作人员专门选取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出版的各类年谱、文选、文件选编等书目作为参考,坚持逐字核实、校对“花脸稿”。针对一些档案仅在网络公开的情况,确保仔细辨别,做到追根溯源。

强化为民情怀,做好《红色档案》的选题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首先是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红色档案》微纪录片是中央档案馆以馆藏资源为依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截至4月29日,《红色档案》在“央视新闻”客户端阅读量超1300万,在“央视新闻”微博总阅读量超1.7亿。

在选题工作中,工作人员一直在思考“观众究竟想看什么”“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等问题。在与周围朋友交流、阅读观众留言后,他们了解到观众的诉求,并付诸行动:看到留言“希望看到馆藏珍品”,便提供了毛泽东《伦理学原理》批注;了解到诉求“希望看到有意思的档案”,便选取了廖承志狱中漫画;阅读“希望看到结合时事的选题”留言后,便采用了毛泽东手书《送瘟神》。视频播出后,观众们纷纷留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苦难,振兴中华”“这个专题让我与那个时代的新青年产生心灵上的共鸣”“短短五六分钟,但尤称得上精华,持续学习中”。这些留言对档案资料保管部工作人员来说,是肯定,更是鞭策,激励着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传承红色基因,从档案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在《红色档案》工作中,工作人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从档案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

学史明理,从档案中汲取理论的力量。打开《共产党宣言》,从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故事中,他们体会到了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定信仰的执着;翻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毛泽东敢为人先,探索“工农武装割据”革命道路的光辉历程中,他们读懂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阅读邓小平起草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他们真切感悟到“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传书”的铿锵力量。

学史增信,从档案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这力量是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是狼牙山五壮士的呐喊“八路军是不做俘虏的,弹药用完了,咱们只有一条路——跳崖去死”,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正是共产党人信仰之光不灭的生动写照。

学史崇德,从档案中汲取道德修养的力量。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注重学习研究的优秀学风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刘少奇崇高的思想境界深刻感染着他们;在周恩来的工作台历中,一位大国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坚定信念仍在熠熠生辉。

学史力行,从档案中汲取实干的力量。红色档案中有许多令人敬佩的身影,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有誓言“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王进喜,有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铭志的孔繁森……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研究和开发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史故事,让档案激活历史,让历史昭示未来,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贡献档案智慧、彰显档案作为、书写档案华章。

作者:杨梓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3日 总第3686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