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律法规>档案知识
【保密知识】涉密人员管理及相关要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1:50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一、涉密人员在岗主要有哪些保密要求?

涉密人员上岗应当经过保密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4个学时),掌握保密知识技能,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保密规章制度,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国家秘密。

在岗人员保密承诺书内容主要包括:

1.认真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履行保密义务。

2.不提供虚假个人信息,自愿接受保密审查。

3.不违规记录、存储、复制国家秘密信息,不违规留存涉密载体。

4.不以任何方式泄露所接触和知悉的国家秘密。

5.未经单位审查批准,不擅自发表涉及未公开工作内容的文章、著述。

6.离岗时,自愿接受脱密期管理,签订保密承诺书。

7.违反上述承诺,自愿承担党纪、政纪责任和法律后果。

二、涉密人员离岗、离职主要有哪些保密要求?

涉密人员离岗、离职应及时清退个人持有和使用的涉密载体及涉密信息设备,签订离岗保密承诺书,严格脱密期管理。

一般情况下,核心涉密人员脱密期为3至5年,重要涉密人员为2至3年,一般涉密人员为1至2年。对特殊的高知密度人员,可以依法设定超过上述期限的脱密期。脱密期自机关、单位批准涉密人员离开涉密岗位之日起计算。

三、涉密人员应当报告哪些重大事项?

1.发生泄密或者造成重大泄密隐患的;

2.发现针对本人渗透、策反行为的;

3.接受境外机构、组织及非亲属人员资助的;

4.与境外人员结婚的;

5.配偶、子女获得境外永久居留资格或者取得国外国籍的;

6.其他可能影响国家秘密安全的个人情况。

四、为什么不能和家人和亲朋好友谈论国家秘密?

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的,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国家秘密只能由知悉范围内的人员知悉,与家人和亲朋好友谈论国家秘密,是违反保密规定,擅自扩大国家秘密知悉范围的泄密行为。

五、为什么不能随意引带家人亲朋好友和其他无关人员进入涉密场所?

涉密场所是集中制作、处理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的地方,如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召开重要涉密会议、举办涉密活动的场所等。根据有关保密规定,进入涉密场所必须是国家秘密知悉范围内的人员。因此,不能随意引带家人、亲朋好友和无关人员进入涉密场所。

六、使用电话机、传真机等通信设备,使用复印机、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自动化设备有哪些保密要求?

1.使用普通电话机、传真机不得谈论或传输涉密信息。传输涉密信息必须使用国家密码管理部门批准使用的加密传真机。

2.非涉密复印机不得复印涉密文件、资料。涉密复印机应安放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场所,指定专人管理,不得与互联网等公共信息网络连接,启用前应进行保密技术检查检测。

3.非涉密打印机和扫描仪不得打印、扫描涉密文件和资料。涉密打印机和扫描仪不得与互联网等公共信息网络连接,与涉密计算机连接不得采用无线方式。涉密文件、资料打印应当进行审计记录。涉密文件、资料扫描应履行审批程序。

七、国家统一考试主要有哪些保密要求?

1.命题人员和内部工作人员应强化保密意识,签订保密承诺书。

2.命题工作应集中人员,统一时间,指定地点,在封闭管理环境下完成命题任务。原始试题应在安全保密的场所和设备中存放并有两人专门保管。

3.考试试卷应在定点制作单位制作;运输应通过机要渠道或使用可靠的交通工具,有两人以上专门押送,并严格履行交接查验手续;封存场所应采取必要的安全保密措施,24小时两人守卫。

4.以电子信息形式进行考试的,应严格计算机、网络和移动存储介质的保密管理,并采取必要的安全保密防范措施。

八、为什么不能使用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处理涉密信息?

笔记本电脑处理涉密信息?

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安装有无线网卡,可以与互联网自动连接。无线上网使用的是开放式的无线信道,所传输的信号是暴露在空中的,只要使用具有接收功能的技术设备,就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取笔记本电脑所存储、处理和传输的信息。

如果使用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处理涉密信息,就相当于把涉密信息放在互联网上,放在没有任何安全保密保障的环境中,被他人任意获取。

九、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1.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应当在保密室或专门阅文室进行;确需在其他场所阅读和使用的,应当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

2.读和使用涉密载体,应当办理登记签收手续,涉密载体管理人员要随时掌握载体的去向。

3.涉密载体阅读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归还保密室或阅文室,不得横传,不得擅自扩大知悉范围,不得私自留存涉密载体。

4.不得擅自复制、摘录、摘抄涉密文件、资料内容。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