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律法规>政策解读
《乡镇档案工作办法》正式发布 国家档案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6:44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乡镇档案工作发展,国家档案局对《乡镇档案工作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进行了修订,以国家档案局令第18号发布《乡镇档案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近日,国家档案局有关负责人就发布《办法》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本次修订《试行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乡镇政府作为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执行者,承担着我国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责。乡镇档案作为乡镇各项工作的原始记录,是乡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真实反映,是促进乡镇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现行的《试行办法》自1998年颁布实施以来,对服务乡镇工作和人民群众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乡镇各项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推进,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加强,乡镇档案工作开始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已经实施了20多年的《试行办法》已无法适应当前乡镇档案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迫切需要修订。

新修订的档案法增设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专章,确定了今后档案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原则,对乡镇档案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开展《试行办法》修订工作,正是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档案法要求,完善档案管理相关制度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

为了进一步改善乡镇档案工作现状,切实提高乡镇档案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乡镇档案事业发展,国家档案局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了《试行办法》的修订工作。

问:《办法》在哪些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答:《办法》以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能力提高为目标,着力提升乡镇档案工作相关规定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与《试行办法》(共6章25条)相比,《办法》正文共7章36条,新增了“第六章档案信息化”和“附件《乡镇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两部分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一是以强化乡镇档案工作责任落实为目标,《办法》明确了乡镇档案工作是乡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规定了乡镇应当把档案工作纳入乡镇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考核体系,纳入领导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乡镇各部门和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等机构的工作职责范围。

二是以完善乡镇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为目标,《办法》提出了乡镇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科学管理”的原则,对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和乡镇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提出要求。明确提出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协调有关部门对乡镇档案工作给予政策、资金、项目等多方面的支持。乡镇应当明确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档案机构或岗位,建立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处理乡镇档案工作的重要事项。

三是以提升乡镇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目标,《办法》聚焦当前乡镇档案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足、调动频繁等问题,着力提升《办法》的落地实操性。通过系统梳理乡镇档案工作流程,将档案管理分为文件材料归档、档案保管和利用两个部分,明确细致地规定了各个流程的管理要求,譬如对归档文件材料的分类方式、整理标准、归档时间,档案保管、鉴定、利用、统计、移交、安全等工作的要求,都作出具体规定,便于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对照开展工作。此外,《办法》还对乡镇档案工作人员从业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是以改善乡镇档案安全保管条件为目标,《办法》将档案设施设备单独设为一章,从乡镇档案用房建设与管理、档案相关设备和装具的配置等硬件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如提出乡镇应当设置档案库房、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用房,按照“八防”要求配备设施设备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档案柜架、档案盒等装具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等。同时还强调乡镇档案部门应当加强档案库房管理,定期检查档案设施设备运行状况。

五是以提升乡镇档案信息化水平为目标,《办法》新增了“档案信息化”章节。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档案工作逐渐转向数字管理,考虑到全国各地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差异较大,这一章节对乡镇、乡镇档案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如何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县级档案主管部门、县级综合档案馆如何支持本地区乡镇档案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原则性要求。这些要求指向明确、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为开展乡镇档案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

六是以提升文件材料收集和归档工作的实操性为目标,《办法》新增了“附件《乡镇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为了使《办法》更加贴合乡镇各项工作实际,提升乡镇档案工作人员收集归档实操性,我们根据乡镇主要机构设置、工作内容和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将乡镇档案划分为文书、科技、会计、声像、实物五大类,并按照相关规定细化了乡镇各项工作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便于基层档案工作人员据此做好乡镇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乡镇档案的保管利用等工作。

问:印发《办法》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重新修订《试行办法》,并以国家档案局令的形式印发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指出,要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以及“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为档案事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必将带来农业大发展、农村大变化,也为新时代乡镇档案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总结经验,完成《试行办法》修订,正式印发《办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

二是档案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办法》聚焦乡镇管档治档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能力提高等核心任务,对收好、管好、用好乡镇党委、政府、人大、群团组织及企事业单位在党群工作、行政综合、司法、综治、民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交通、财政、经济、农业、教科文卫等活动中形成的各类档案作出了全方位规定,是一部重要的部门规章。《办法》出台后,与《村级档案管理办法》作为两条“纬线”,和其他档案管理制度、标准、规范等“经线”共同构成更为完善的乡镇、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制度体系,为档案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为充分的法治保障。

三是推动新时代乡镇档案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2018年地方档案部门机构改革以后,原有的业务指导模式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对乡镇档案工作来说,省、市、县对乡、村两级的档案业务指导力量不足,当前乡镇档案工作面临着一些困境。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结合实际出台《办法》这一部门规章,从促进乡镇档案事业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发展的角度出发,明确新时代乡镇档案事业发展的原则和方向,强化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推进乡镇档案工作的职责,对建立考核机制、协调机制等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将为推动乡镇档案事业破难题、开新局、聚合力提供有力抓手。

问:就《办法》的宣传贯彻,国家档案局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办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围绕《办法》的宣传贯彻,我们计划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宣贯解读工作。包括撰写《办法》解读材料,对此次修订的重点内容、关键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开展《办法》相关宣传培训,引导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分管乡镇档案工作的领导,相关乡镇、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人员等准确理解和把握《办法》的内容和要求。此外,还为地方档案部门组织做好本地的《办法》宣贯培训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二是做好配套制度建设。结合新修订的档案法的相关要求和《办法》具体规定,我们将对现行的乡镇和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相关制度措施进行进一步梳理,做好配套制度、标准规范的立、改、废工作,确保要求一致,为基层档案工作人员提供更完善的制度指引。同时,地方档案部门应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推动《办法》在本地区的落地执行,做好本地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制修订工作。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将《办法》的宣贯实施与贯彻执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有关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乡镇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围绕《“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对乡镇和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具体要求,将《办法》的执行情况纳入监管范围,逐级压实责任,督促各级档案部门加强对乡镇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