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业务指南
什么是“计算档案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6:25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什么是计算档案学?

计算档案学的最初定义是:“一个多学科领域,涉及将计算方法和资源应用于大规模记录或档案的处理、分析、存储、长期保存和访问,旨在提高效率、生产力和精确度,以支持评估、整理和描述、保存和访问决策,以及利用档案资料从事研究。”

后来,2018年第三届CAS研讨会对计算档案学的定义为:“一个跨学科领域,整合了计算和档案理论、方法和资源,既支持可靠和真实地创建与保存记录或档案,又解决大规模记录或档案的处理、分析、存储和获取,旨在提高效率、生产力和精确度,支持记录、评估、整理和描述、保存和获取决策,以及利用档案资料从事研究。”

计算档案学的的背景及发展

计算档案学的提出有两大背景,即技术背景和学科背景。从技术背景看,大数据时代,档案界积极探索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领域的应用,且随着研究和实践的推进,信息技术在档案领域的嵌入越来越深,为计算档案学的提出奠定了技术基础。

从学科背景看,计算档案学提出之前,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许多“计算+”学科已然兴起。随着新文科建设的推进,文理融合成为大趋势,计算思维不断深入档案领域,计算思维与档案学的融合需要一种正式的表达与更加深入的研究。

在计算档案学概念的不断发展完善中,一个显著变化就是计算档案学超越已有的多学科特征,转向跨学科。自计算档案学提出之后,研究者和实践应用者从未停止对其跨学科的探索。2018年,第三届CAS研讨会对计算档案学的概念进行了重新定义,强调了其跨学科特质。在此之后的研究中,“跨学科”更是计算档案学的显著标签。

计算档案学跨学科融合趋势

一、理论创新:延展大数据时代计算档案学理论场域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档案学学者不断探索技术嵌入背景下档案学理论的创新之路。大数据时代,计算档案学的出现推动了计算科学、信息科学与档案学的跨学科融合,计算档案学理论又面临着新的重构与转型。而利用跨学科平台创新发展计算档案学理论,提高档案学的学科认同,促进档案学学科发展,是计算档案学的核心要义。

二、技术嵌入:强化计算档案学研究的技术取向

技术嵌入是档案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计算科学的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科学的信息组织、数据分析等技术与档案学研究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但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对技术如何选择以及如何选优是计算档案学技术嵌入的重要课题。

三、实践推广:促进跨学科理论、技术与方法应用

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领域,实践推广是支持计算档案学不断前行的重要推力。典型实践案例“奴隶制遗产遗留项目”和“利用档案和计算机工程方法开发框架检测和防止虚假视频”。实践案例直观地反映了计算档案学跨学科应用的进展与创新,也说明了计算档案学跨学科协同合作不仅在档案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相关学科领域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得到了学界与业界的认同。

我国计算档案学跨学科合作存在的困难

首先,不同学科对计算档案学的重视程度不同。计算档案学对于档案学科来说毫无疑问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即使对于同样属于图情档一级学科下的情报学、图书馆学等学科,计算档案学并不是它们关注的重点,而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等其他需要共同建设计算档案学的学科亦是如此。

其次,数字人文跨院系的学科进行合作存在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困难,我国高校院系的划分本身是以学科划分为主,学科之间进行考核和成果都强调以学科为导向,因此跨学科成果的认定存在困难,同时高校的各种类型的扶持政策和进行资源分配时多数是以专业或者院系为主,因此跨学科的研究项目比较难获得资助。

对我国计算档案学跨学科发展的启示

一、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

加强计算档案学的基础问题和基础理论研究,无疑是当前我国探索推进计算档案学的首要任务。需要弄清计算档案学的内涵,明确计算档案学“是什么”“研究对象是什么”“研究问题有哪些”“研究目标是什么”“研究方法和手段有哪些”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区别是什么”,以构建计算档案学理论与实践框架。

二、抓住政策机遇,打造跨学科研究平台

计算档案学是建立在多元学科、技术、知识积累之上的学科,它的特征和方法决定了其研究本身会包容复杂并多样化的可能,而传统档案学很难单独胜任,这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进一步将不同学科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跨学科合作的现实需求。虽然实现跨学科合作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但是在数智时代背景下,学科间的融合发展趋势已不可阻挡,当前国家倡导“新文科”建设,呼吁通过不同学科的融合实现学科之间高效、高质合作,“新文科”建设将为计算档案学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因此,计算档案学的发展需要抓住“新文科”建设机遇,寻求获取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政策支持,组建跨学科、跨机构合作平台和产学研基地。

三、把握两个方面,做好资源储备的工作

当前,我国档案数据资源及相关基础设施准备度严重不足,面向计算档案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应率先着眼于档案数据资源建设,亟需处理好档案数据开放和数据安全问题,做好自上而下的开放政策与制度设计,以及自下而上的数据开放技术攻坚。同时,国家档案主管部门及高校档案智库要以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导向,调研掌握当前档案部门面向数智时代的业务发展需求,探索档案数据资源建设与档案数据治理的有效路径。此外,在复合型人才培育方面,也应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改革档案学专业课程体系,将计算思维引入档案学教育。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数据密集型发现正逐步打破传统档案管理的藩篱,酝酿着档案科学领域的新一轮革命。面对信息化与大数据管理的实践需求,发展计算档案学是大势所趋,并且毫无疑问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由于其理论和实践发展还不成熟,建设计算档案学充满挑战。我国档案学领域也须时刻都在改革创新的路上,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及成功经验,取长补短,构建新技术环境下的跨学科新领域。

文章来源:档案零距离、数字档案管理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