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区市工作
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开展首批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09:45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为有效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近期,环翠区档案馆开展了首批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一是精心部署安排,落实工作责任。开放鉴定工作是一项关系档案命运、档案安全的非常严肃的工作,为确保按规范要求稳步推进划控鉴定和审核工作,环翠区档案馆精心部署,研究制定了《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方案》,成立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小组,明确了鉴定时间、鉴定范围、鉴定标准,对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定了初审、复审、终审的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打牢工作基础。针对首次进行开放鉴定工作业务人员鉴定能力不足的情况,一方面,聘请市档案馆专家亲自授课,依据《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适用范围的暂行规定》《各级国家档案馆开放档案办法》等法规政策,结合专家多年工作经验,就鉴定划控的细节问题进行重点培训。另一方面,在消化吸收专家培训重点的基础上,结合本馆工作实际,按照“慎重认真仔细、充分讨论沟通、时间服从质量、严守工作纪律”的原则,对全体鉴定人员又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熟悉开放鉴定的要求标准,提高鉴定水平。

三是严格鉴定标准,规范审核流程。环翠区档案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将开放鉴定工作分为初审、复审、终审3个流程,并依托档案一体化平台开放鉴定系统,分配工作任务,明确鉴定责任人,以确保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科学有效。初审和复审由档案馆专门人员开展,终审由鉴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初审、复审、终审均采取逐卷、逐件、逐页审查的方式进行,确保开放鉴定工作严谨细致、划控准确、手续完备、台账清楚。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