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台经纬>市馆动态
市档案馆成为爱国主义、党性教育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6:19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威海市档案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威海故事”,突出馆藏特色,强化功能定位,打造精品展览,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已成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建活动打卡地。

威海市档案馆新馆建有使用面积3400平方米的5个展厅,设《档案威海 奋进威海》《中共威海党史展》《家庭档案珍藏展》《威海保密教育警示展》4个固定展和《回望百年——一战华工世纪颂》1个临时展以及4个VR展位。其中《中共威海党史展》《档案威海 奋进威海》展纳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专题版块之一。展览自2019年10月向社会开放以来,各种参观团队接踵而至,特别是2020年6、7月份每天来馆参观的团队多达3、4个批次,已成为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大学生教育实习基地和全市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打卡地。

在办展过程中,市档案馆坚持正确方向、发挥自身优势、紧扣时代脉搏,体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高举旗帜,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讲政治贯穿于布展工作全过程。在依托馆藏资源,广泛征集资料的基础上,数次邀请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威海地方史专家学者逐字逐句核实展陈内容,确保展览内容既体现历史性、严肃性,又展现时代性、特色性,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群众需要。二是突出特色,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密贴合新时代党的建设主题,针对不同展览内容,有针对性地布置展品。例如,《档案威海 奋进威海》展厅展出自清末、英租、一战时期至新时期威海知名企业、贸易成果等展件200余件。《中共威海党史展》陈列展品100余件,内容贯穿威海抗战、解放、朝鲜战争至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家庭档案珍藏展》选取改革开放以来威海部分家庭及个人保存档案资料展品200余件。通过全息玻璃投影、多媒体声像技术等展览手段,既突出展示了威海“大事”“要事”,又展现了老百姓“小事”“家事”,让观众真实感受了威海悠久历史文化和党领导威海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唤起时代记忆,引起强烈共鸣。三是服务为本,力求精准有效发声。由于展陈内容以文物为主,并涉及革命历史相关内容,讲解员不仅需要将史实精准讲出,更要讲述展品背后故事,深入解析展品文化内涵,引导观众“透物见人”、“透物见史”。为此,除了对讲解员开展历史知识、普通话、礼仪等日常培训外,还组织讲解员专门赴其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训学习,以服务上水平推动教育成效提升。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