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学一做
威海市档案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08:44

信息来源:威海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按照《中共威海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威发[2014]4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和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好市委赋予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握的基本原则:一要更加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以整改行动开局起步,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整改成效交出答卷,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要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先学先查先改,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三要更加注重弘扬认真精神、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努力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四要更加注重敞开大门、吸收群众参与,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过程让群众监督、进展让群众了解、成效让群众评判,以群众满意检验活动成效。

  二、目标任务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着力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行为之弊、作风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经局党组认真对照,深入挖掘,“四风”问题主要表现为:

  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三个不实”问题:一是学风不实。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上不求甚解,不联系思想实际,不联系工作实际,学非所用,缺乏目标,没有动力,什么都看,什么都一知半解。二是执行不实。对上级的指示、决策不深入领会,不与实际结合起来思考如何贯彻,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三是成效不实。工作没做多少,总结长篇大论,问题久拖不决,年年面貌依旧;只注重媒体效果,不注重实际效果。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形成主动学习思考风气,改进文风会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

  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三个不透”问题:一是对基层了解不透。很少到基层去,到工作第一线去,即使去了也是蜻蜓点水,对实际情况了解不多、不透。二是对工作了解不透。对国情、市情、档情、局情、甚至本岗位职能、任务了解不透,对档案事业目标任务了解不够,对发展状况了解不够;对国内外档案事业发展情况了解不够,参观学习走马观花,对外地好的经验不欣赏,不敏感,对本行业新技术不研究,不学习。三是对同志了解不透。主要体现在很少与部下、与同事谈心,对部下的思想、工作、生活知之甚少。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改进调查研究,摸准基层实情,倾听群众心声,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难题,热心为群众服务,关心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三个不足”问题:一是事业心不足。投入工作上的精力不足,缺少激情,缺少干劲,效率低下,上班处理私事,或者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二是进取心不足。缺少争一流的精神和争先创优的勇气,工作追求干完就行,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三是责任心不足。对档案事业发展、对人民群众缺少责任心,工作敷衍了事。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淡薄名利,乐于奉献,勤政有为。

  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三个不强”问题:一是讲排场,节约意识不强。做事习惯于讲规格、讲气派,在召开会议、接待客人、设备使用、办公用品等方面存在浪费现象。二是讲待遇,奉献意识不强。表现为工作干劲不足,待遇斤斤计较,将出国出差、设备配置当成待遇。三是讲私情,原则意识不强。对不正确的现象漠视不管,听之任之,得过且过,不批评,不制止;对自己、对部下要求不严,过于为自己、为本部门、为管辖范围争利。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勤俭办一切事情,自觉追求先进文化,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二)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摸准摸清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所思,尽最大力量给予解决和帮助。认真落实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饮食、住房、交通等方面的档案需求,注重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关乎群众利益的档案工作,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解决与民争利的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实感受社会公平正义,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方法步骤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进行,重点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安排时间从1月份开始,到9月份结束,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不少于3个月,分3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明确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和标准。

  1.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现实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学、深思、深悟,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抓好集中学习,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集体讨论、相互交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保证学习质量,学习阶段结束后将统一组织考试。要利用好网络、远程教育等新兴媒体,利用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等,对党员进行传统教育、现实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凝聚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的正能量。采取送党校学习等方式加强党员培训。

  2.深入群众听取意见。要紧扣“四风”问题,把“面对面地谈”与“背靠背地提”结合起来,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听取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联系点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掌握实情、查找不足。要结合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工作,利用节假日返乡等时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联系群众全覆盖、听取意见全覆盖。要通过社情民意调查、行风评议、开通网上意见箱、召开基层群众座谈会等方式,敞开大门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要认真梳理近年来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及时从本单位出现的信访积案中分析查找问题,畅通上下沟通联系渠道,实现意见建议信息共享。要搞好意见梳理,对征求的意见进行认真汇总分析,既要原汁原味地反映,又要归纳分类、深查细挖,为找准问题打好基础。对问题看不到、查不出、找不准或者查找不深不透的,要严肃指出,限期整改。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作风建设,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和活动中听取到的意见,紧密联系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和个人学习生活实际,逐条列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及表现。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主动查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号入座,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摆进去;下级存在的问题,上级要摆进去;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要摆进去。要注重从工作中找,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找,实行党员领导干部牵头化解积案,继续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工作,以下看上,反思和查找不足。

    2.搞好班子状况分析。党组要汇总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方面掌握的情况,运用好相关调研成果和各类提案、意见、建议,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状况进行综合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都要逐一进行谈心。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也要开展谈心交心。通过沟通思想,相互提醒,交换意见,真正把班子问题谈透、自身问题谈透、对方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改进措施谈透。领导干部要主动接收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全体成员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撰写,并在党组会上征求意见;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写。党组书记要严格审核把关,凡认识不深、问题不准、分析不透、措施不实的,一律不放过。

  5.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1天。会上,要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既要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触及实质问题,防止谈工作问题多、谈作风问题少,谈面上问题多、谈具体问题少,谈班子问题多、谈个人问题少,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多、谈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少等现象;又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党组书记主持通报会。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治理,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都要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切实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实行开门整改,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向群众公示,并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方案和结果,在全局范围内公布。

  2.狠抓专项整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检查和专项治理,从实际出发,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结合文章,专项整治,逐项落实。重点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问题较多、战斗力不强的科室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严肃查处。

  3.从严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从严查处不正之冈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要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4、加强制度建设。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

   对整改落实、制度建设要进行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并适时进行“回头看”。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局里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耿涛任组长,王俊华、隋福鹏、顾金华、于亚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和具体指导、督促检查,于亚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玲玲、林永茂兼任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报请市委督导组审阅批准后,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提出有关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参加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局党组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各科室负责人是抓好本科室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求定自己的基层联系点,每位党员都要联系困难群众。

  (二)搞好舆论宣传。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中国档案报》、《山东档案》、威海档案信息网站及有关媒体积极开展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做好社会宣传和参观接待工作,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注重统筹兼顾。以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妥善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与切实改进作风、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实事求是,畅通群众参与和监督渠道。

   

   

  威海市档案局党组

                             2014年3月25

上一篇 :